眩暈

眩 暈

永昌漢方中醫診所

  頭暈,中醫又稱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而非只單一的一種疾病,其程度可從輕微的頭部昏重感,到嚴重的天旋地轉,而其發生的原因從單純的貧血、低血壓到高血壓,內耳半規管迷路神經病變,甚至腦部腫瘤均有可能;不同的病因,治療的方向也大不相同,必須嚴謹地進行診斷,方能針對病症給予正確的治療,以下就針對不同原因的眩暈引發的病機與其大致的治療分別簡單說明。

一、     貧血

  是引起眩暈最常見的原因,引起頭暈的輕重從輕微的眩暈到突發性的昏倒皆有可能發生,婦女朋友月經期間尤其引發,貧血不只是血色素的不足,大多數貧血反而是血量的不足,因為貧血引起腦部缺氧,有時會有突發性昏倒造成頭部外傷的危險,所以不容忽視,婦女朋友月經後宜服用四物湯、八珍湯甚至十全大補湯等達到補氣補血,強壯體質的作用,方能預防疾病,避免緊急狀況的發生。

二、     低血壓:

     低血壓主要是因血管張力不足,無法將血液供應至頭部,臨床常與貧血同時發生,所引發眩暈的症狀亦與貧血類似,治療上也大致採用補氣補血的方藥,但由於是血動量的缺乏,所以臨床上補氣藥要強於補血藥,已達到「氣行則血行」的效果,並且平日應多注意加強運動,利用肌肉的張力幫助血管的收縮,讓血液能抵抗地心引力,供應腦部的所需。

三、     高血壓:

   高血壓引發眩暈常合併頸部的僵硬或肢體的麻木,因為血管的硬度增加或血管內壁的阻塞,造成血流的阻礙,生活應注意血壓的管理,情緒、睡眠、飲食、運動等亦應全面配合。臨床上常用補陽還五湯、天麻鉤藤散、防風通聖散等方藥,並應多做頸部肌肉的按摩推拿,以減緩血行時的阻力,避免中風的發生。

四、     梅尼爾氏症候群(Meniere’s Syndrom):

因為內耳半管的病變,導致前庭平衡神經功能異常而引發之眩暈,臨床上常是晨起時突然發作,輕微至重度天旋地轉,類似暈車的症狀常合併嘔吐,其引發的原因最常被肯定的是內淋巴積水(Endolymphatic Hydrops)或是半規管麻痺(Semicanal Paresis)等原因,中醫則認為是腎氣的虛弱,加上寒溫不調,引發水份的調節失衡而引起,臨床上常用補腎利水、驅風散寒之方劑,如苓桂朮甘湯、澤瀉湯等並合併溫化胃氣醒腦之半夏白朮天麻湯以治療嘔吐,平日應避免冰冷寒凉之飲食以免腎氣虛弱,並注意溫度的調適。

  眩暈是臨床常見的病症,但同樣的症狀引發的原因卻有可能完全不同,中醫對於分辨疾病的屬性非常重視,對疾病的認識不但有助於治療,更能針對體質規劃不同的保養方向,希望藉由對眩暈的認識,可以引發大家對保健的重視,並能達到預防疾病,常保健康的目標。

聯絡資訊

電話:
(02)3765-2549 /
(02)3765-1051

地址: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2弄25號(1樓) 南京三民捷運站1號出口

門診時間:
一、三、五
早診:09:00~12:30
午診:14:30~17:30
晚診:17:30~19:30

二、四:早09:00-12:30

    午14:30-17:30

星期六:早09:00-12:30